俞锋: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3-01-17浏览次数:733

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在南京召开。会议期间,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接受新华网、凤凰网专访。他表示,文化产业既是制造业也是服务业,对经济和国家综合实力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文化建设理应在经济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文化建设在国家综合实力提升中也应有更大作为。


俞锋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文化新辉煌。文化建设的最重要目标就是要汇聚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精神力量。首创精神一直以来就是江苏发展的精神密码,建议制定出台鼓励激励首创的政策措施,形成敢干肯干的舆论氛围和创业生态,真正汇聚起江苏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之源。要让首创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汇聚精神力量的文化标识,通过涵育首创文化激励江苏人民奋进新征程、奋发新作为。

同时,俞锋建议,要让民生共享成为文化强国先行区文化公共产品的供给模式,通过文明探源引流和文脉传承延伸相结合,实现高品质文化公共产品供给。“文明探源和文脉传承工程中蕴涵着文化事业的丰富资源,从地域文化、省域文化、市县文化到乡土文化,全面开发优质文化公共产品,要注重地域性、民俗性、民生性、共享性、创新性,从文脉主干到分支到毛细,把文化脉络和文化传承有效梳理和有效嫁接,覆盖全辖民众共创共享,充分分析区域传统文化资源和文化特征,把地方方言、习俗、节庆、戏曲、遗址等用现代传播方式有效引流和创新延伸,成为既接地气又有传统文化内涵、既有当地文化特征又有时代品相的优质文化公共产品。”

此外,俞锋还提出,要让全链数字成为文化强国先行区提升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文化产业要想自信自强,一定要数字化、全链化、融合化、品牌化拓展,通过重大数字文旅融合产业项目带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产业技术基础迅速形成,推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文化产业业态迅速生成,从高品质文化产品的设计、生产、传播、消费,全链式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以数字化赋能文旅项目,以全链式壮大产业能级。”俞锋说。


最新动态